要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意识渗透到每个人的骨髓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3浏览次数:530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第六条“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指出:“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都要体现以教学为中心。”深刻领会其内涵并渗透到每个人的骨髓里对新建本科院校的改革与发展尤为重要。
       我校是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定位于应用型或教学型。考核一所学校的工作主要是考核它的教学工作。我国高校办学历来采取的是一种信托制度,即国家相信高等学校,委托高等学校举办高等教育并对合格者发放学历证书,学校发放的学历证书国家认可。曾几何时,国家开始对高等学校进行评估(自然这里出现了信任危机)。对高等学校的评估是指教学工作评估,而不是其他工作的评估。一切围绕教学、一切服务于教学、一切服从教学是高等学校的性质使然,新建本科院校更是如此。新建本科院校科研底子薄,科研工作要从教学研究抓起。
        研究一门课程的教学,既有教学方法方面的研究也有课程内容深化方面的研究。以课程教学研究为切入点不但有利于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也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以教学为中心的师资培训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合适的专家为我们量身定做培训大纲,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培训。这一进程刚开始自然慢了些,但一旦上了轨道,速度也会加快的。以这样的路径成长起来的教师不但自己会搞科研,而且在对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的指导方面也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日前,学校党委组织部准备出台对各二级单位进行年度考核的一整套方案。其中对各教学单位考核的指标中教学工作占30%,居其他指标之首,足见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但如果能更进一步,对其他工作的考核也能体现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那就更好了。比如,对人才引进工作的考核,要看引进人才对教学工作的适应性与贡献度;对科研成果的考核,要看科研成果与教学工作的贴合度;对经费使用的考核,要看经费使用占教学工作的比例及使用的效益;人力资源调配是否优先考虑了教学工作;物业管理是服从并服务于教学。纵观学校升本以来的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意识已经开始渗透到每个人的骨髓里了。
        温院长的“两代会”报告在部署今后工作时将“围绕合格评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是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的重要体现。学校办学的标志性成果就是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是基础,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意识渗透到骨髓里乃是当务之急。(教务处  杨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