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是一把手工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浏览次数:1826

--- 房文斌副厅长在黑龙江省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暨教学质量年报编制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7日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教育部评估中心的领导和有关高校的专家来黑龙江指导工作。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莅临深表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今天,全省38所普通本科高校主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200余人前来参会。借此机会,我也代表省教育厅向大家多年来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所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并布置我省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年报工作。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教学质量年报撰写的深远意义

        大家知道,现在和将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已经走出以规模扩张和机会增长为核心的历史时期,进入了一个以质量保障和提升为核心的新阶段。“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的核心任务。教育规划纲要文本中有多达51处提到“质量”,涵盖了从义务教育质量到研究生教育质量,从教材、教学质量到教师教育质量等广泛的领域。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教育发展的总目标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这充分说明高等教育最核心任务就是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质量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然要求。

        那么,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从质量管理的角度看,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以及高教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均明确提出,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并进一步提出“要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教学质量年报不是单一的文字报告,它是基于教学基础状态数据和数据分析基础上的分析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是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的基础,只有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准确无误,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才能真实反应各高校的真实教学质量情况。教育部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建立健全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项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估相结合的教学评估制度,学校在自我评估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今年7月29日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再次强调了建立高校教学质量年报公开制度。我省2011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以常态化评估为载体,从内部和外部两个维度加强高等教育保障体系建设”,其中也明确提出“要建立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年报制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教学质量年度报告既是落实规划纲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需要,同时更是回应社会关切,建立高等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社会三方共同参与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客观要求。教学质量年报制度无疑对于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具有较为深远的意义和影响,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高校自身层面,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教学质量年报制度,有利于引导高等学校增强质量意识,自觉树立评估主体地位,健全内部质量监控机制,建立常态化评估制度,也是高等院校科学、客观、准确地对教学质量进行主动监控,及时总结、反思、评价、修正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途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质量年报,绝不是单纯的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实际上是高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以状态数据分析为基础的自我评估。

        第二,从教育行政部门层面上看,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教学质量年报制度,有利于科学、客观、准确地对我省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是国家、省教育主管部门及有关专门机构开展院校评估、专项评估等外部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依据。

        第三,从社会层面看,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教学质量年报制度,有利于回应社会对于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关切,发挥社会组织、校友、用人单位、学生、家长、媒体等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建设多元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促进高校教育教学与社会需要的深入融合,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二、充分发挥教学质量年报和基本状态数据的作用

        我省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基础状态数据建设和教学质量年报编制工作。从2011年开始,我们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为基础,组织全省所有本科高校填报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并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质量年报,这项工作在全国层面看,也是起步比较早的。应该看到,填报质量年报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对于引导高校更加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教学质量年报和基本状态数据的作用。

        一是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年报和核心办学指标社会公告制度。原则上各校上报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不得再行更改,将作为今后该校参加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评估评审工作以及撰写教学质量年报的重要依据,部分核心数据将依法依规通过一定途径向社会公布。公告包括两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方面,各高校所形成的教学质量报告,应充分听取、吸纳有关专家、一线教师、管理干部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正式定稿后要求在学校主页上设立固定栏目,长期对社会公布。这也是社会各界了解学校教学质量的必要途径。另一方面,省教育厅将全省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及各高校教学质量年报统编成册,并向各高校及有关机构、部门发放,电子版将通过教育厅网站及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布。通过这种公告制度,建立管理部门与高校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社会与高校之间彼此了解教学质量、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平台。

        二是建立教学质量预警机制。依据质量年报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对于核心办学指标达到临界值的高校,要发布教学质量预警,要求进行重点整改建设。如第二年仍不能满足要求,将通过控制学科、专业数量以及招生规模等方式进行调节。

        三是将质量年报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作为评估工作的重要依据。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今后在开展本科高校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时,其主要参考的数据和材料均要以被评学校的质量年报和基本状态数据为准。

        四是将质量年报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的主要依据。今年我们将充分发挥教学质量年报在高等教育政策制定等工作中的参考作用,同时也将其作为对高等学校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分类服务、分类拔款的重要参考。

        三、有关高校要高度重视质量年报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

        1.高校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高校一定要提高对质量年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端正编报工作的态度。省教育厅召开此次培训会,专程请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各位领导和有关高校的专家莅临指导。数据采集和教学质量年报工作绝对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或者是可以敷衍塞责的态度对待的工作。只有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我们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状况,我们才能准确地找到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解决这些问题。袁贵仁部长讲过,“评估非常非常重要,评估特别重要,评估是天大的事”。评估是提高质量的主要抓手,而数据填报又是评估的重要抓手。任何的错误认识和不正确的态度都会影响到我们教学质量年报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质量,都不利于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教学质量年报编制必须保证客观、真实、全面。这一点绝对不能含糊。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教学质量年报应该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整体状态和特点,不掩饰、不溢美、不夸大,不漏项。既发扬我们已有的成绩,也深刻查找存在的问题,更要说明学校的思路与对策,做到不挂一漏万。这个问题,我们以前也强调很多次了,希望大家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

        3.要按照质量要求和时间安排完成此项工作。一是教学质量年报是全省高等教育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需要协调统一才能完成的工作。本科教学是一把手工程,不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校长,起码不会是优秀的校长,不重视本科教学的学校,也不可能成为一所优秀的学校。因此,要求各院校要高度重视质量报告工作,按照一项长期性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并把此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具体的人,要有追溯和倒查机制,保证此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百忙之中来龙江指导工作!希望在座的高校领导、相关负责同志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完成好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和质量年报编制工作,为提升我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