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刘民钢教授来校作评估专题报告

发布者:benke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185

     为迎接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学校已全面启动相关各项工作。于511日(周五)下午,学校教务处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刘民钢教授在D1216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评估专题报告会。刘民钢教授是教育部评估专家,曾参与教育部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制定,近几年受教育部委派参加了二十多所新建普通本科院校的合格评估工作。

     刘民钢教授的报告从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内涵、合格评估的基本流程、评估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展开。合格评估指导思想,即20字基本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合格评估的内涵包括4321,即4个促进:促进办学经费的投入,促进办学条件的改善,促进教学管理的规范,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2个突出: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1个引导: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不断得提高教学质量长效机制。内涵中最重要的是“3基本2突出”。合格评估强调基本理念就是强调学校是评估和质量保障的主体,强调平常心正常态迎接评估,以学生为本。

     合格评估基本流程,分五类,一类是学校的自我评估,二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和审核评估,三是专业认证(包括专业国际评估),四是本科教学数据基本状态评估。

     刘教授在评估中发现高校存在的一些共同问题,例如很多课堂教学只注重知识的传授,不注重能力的培养,不注重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这些问题反映在毕业论文的指导上。不同层次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标准要求是不一样的,专科教育应当是培养学生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本科教育应当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