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泰州学院2019年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benke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1175

各相关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苏教评〔20191号)精神要求,我校2018年度教育现代化相关指标的监测和填报工作须于近期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开展教育现代化监测,是助推和引领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也是促进我校转变教育治理方式、以监测促建设迎评估的一次重要抓手。学校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标准,严格落实,确保采集过程规范,数据真实准确。

二、按照指标内涵要求实施监测工作

监测指标内涵诠释、统计口径、计算方法等详见附件1《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指标内涵诠释及统计口径》

各部门具体分工详见附件2《泰州学院2019年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指标数据采集分解表》,责任部门负责对应监测指标数据的采集、计算工作,其他协助提供数据部门需按责任部门要求及时、准确提供相关数据。

三、科学规范采集填报监测信息

本次监测工作包括数据采集填报、问卷调查、数据审核、指标综述撰写、完成监测报告、上报监测结果、监测结果反馈、持续改进等程序。

1.数据采集填报:采集的数据除问卷调查获得即时数据信息外,其它监测采集数据均为2018年度的数据信息(统计时间为201811-20181231日),填报数据须与学籍、师资、财务、科研、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等系统平台内容保持一致。

2.数据审核:各部门上报数据时须把好填报和审核两道关。各数据填报人实行首填负责制,把好监测数据填报准确性的第一道关;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本单位监测采集的数据,并报分管校领导审定。

3.指标综述撰写:各责任部门根据采集数据计算出实际值,并与目标值进行对照。对已达标指标阐述工作举措与成效;对未达标指标进行原因分析,提出2019年改进措施及建设目标等。综述内容以文字、图表、照片、案例等多种形式表述,内容要详略得当,一般包含工作开展、实施的基本情况或现状,具体经验做法、效果、成就和经验以及建设过程中的亮点、特色、创新之处;要客观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全面展示我校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现状和成果。综述内容填入附件3《泰州学院2019年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指标综述审核表》,字数一般控制在1000字左右。

4.完成监测报告,上报监测结果: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根据各责任部门上报的数据及指标综述,完成学校2018年度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教育发展概况、监测工作情况、总体达成情况和分指标达成情况、教育现代化建设主要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改进措施等方面。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结果审核、并报校领导审定后,在“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管理信息系统”上报监测数据和报告。

5.监测结果反馈,持续改进:省教育厅将于6月发布省级监测报告,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反馈的监测结果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建设改进。对已达标的抓巩固、促提高,对差距较小的指标抓关键、促提升,对差距较大的指标抓突破、促达标,着力解决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

四、材料报送时间

监测数据填入附件2,指标综述填入附件3,请各责任部门于315日前完成所负责监测数据的采集填报和指标综述撰写工作。附件2和附件3的纸质材料经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送至教育教学评估中心D1804办公室,并同时发送电子稿,联系人:阚玉峰。


附件:1.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指标内涵诠释及统计口径

          2.泰州学院2019年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指标数据采集分解表

          3.泰州学院2019年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指标综述审核表

                                                                                                                                                        泰州学院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