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宁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243

为启动并推进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帮助我校教师深入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意义和内涵,熟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评建过程,420日下午,我校邀请南京林业大学教学评估办公室刘奕琳主任作题为“把握工程认证核心理念,做好专业的自建和自评”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负责人主持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三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无课教师、部分校院教学督导以及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共80多人参会,讲座采用在线形式开展。

刘奕琳从认识工程教育认证、如何做好专业自评和自建两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介绍了国际国内工程教育认证的形势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流程,剖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本质、核心理念和目标;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7个标准内涵进行了解读;对专业认证的“三个目标”“三个支撑”“三个评价”“三个机制”进行了阐述;同时结合南京林业大学工程教育认证的评建工作经验,对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度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订、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资料整理与留存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和工作提醒。

刘主任的报告理论联系实践,针对性和指导性极强,使与会人员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本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工作方向。会议要求相关学院组织召开一次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专题会议,每个学院明确一个专业对照认证标准重点建设,深入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以认证专业建设引领本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推动学院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力争我校“十四五”期间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上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