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召开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李宁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998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水平,落实二级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管理主体责任。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67日下午在行政楼D2109室召开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各二级教学单位分管教学(评估)的副院长及全体教学秘书、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黄华主持。

会上,黄华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有关教育督导和教育评价的国家政策文件,对《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教育部文件中关于高校质量文化建设的内容进行了解读。会议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要主动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黄华结合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主要工作,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二级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三点工作建议和要求:一是加强院级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构建一支由院长、教学院长、教学科研秘书、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等为主体的学院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在各项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中,干部要率先垂范,躬身践行,主动作为,担当善为。二是加强专业评建工作,以高水平专业评估认证为抓手,充分发挥认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推动本单位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加强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质量专项评价,认真做好评学、评教、评管等各项工作,构建完善“评价——反馈——改进”闭环管理体系,落实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将质量意识落实到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执行、课堂教学、考试、实(研)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各个环节,强化过程管理,落实整改提升。

最后,黄华希望各二级教学单位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政策文件的学习,借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势,顺势而上,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全校师生同心同向,树立质量意识;同力同行,培育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