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发言摘要(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1185

 编者按12月29-30日,我校召开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院长温潘亚作《规范教学管理,加快转型发展,启动两项评估,大力提升我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工作报告,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报告中的许多问题都引起了广泛热议。广大师生员工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从目标定位和具体措施上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推动我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为此,本网选摘部分代表的思想观点与广大读者共飨。
  
  文科组:这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学校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的会议,有利于全校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理念,有利于全校教职工了解我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中心任务,也必将对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很好的指导作用。
  文科各组讨论认为,规范管理针对的是管理的不规范,目的是减少随意性、人为性,关键是抓落实。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扎实推进;其次要有清晰的思路、得当的措施。教学督导应以“导”为主,营造教师成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特别要强化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
  现阶段加强教学质量考核,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明确目的,教学质量考核的根本目的是提升教学水平,所以应以激励为主,慎重惩罚;二要构建合理的指标体系(方案),注重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兼顾态度与能力水平;三要探讨正确评价方法,强调客观性、公正性、准确性,要确定合适的评教人员和评分权重,培养学生客观评价的意识。
  对如何加强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文科组认为,学校层面要搭建好平台,争取更多途径、更灵活的方式提升教师实践能力;教师本身要积极主动学习,主动融入企业,力求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了解市场需求人才的知识与能力结构,知道教给学生什么、怎么教,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铺路人。
  
  理科组:学校已经制定了《泰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等40多个文件,应加大执行力,加强每位老师的责任意识;要狠抓学风,理工科学生尤其要保证课后学习时间;要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相互促进,通过科研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通过科研将最新的知识带到课堂上去;建议适当降低二级学院的创收压力,使绝大部分老师和二级学院管理者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要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加大、加快教学基础设施、图书资料和实验实训室的建设。
    现阶段如何加强教学质量考核,理科组认为,教学质量考核要常态化,要按照本科教学评估的要求,持续不断地进行改进、落实;要做好细节工作,理清影响教学质量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因素;对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考核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对学生的严格管理及规定制度的严格执行,积极实施教考分离制度。
    加强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理工科学院应当首当其冲。一是将教师向企业赶,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教师下企业锻炼文件精神,教师应踩到铁屑、电线上,切实提高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二是以引进人才为核心,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校企联合申报课题,带领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艺体组:要达到会议所提出的目标,关键在执行,核心在创新。
    规范管理要强调制度为先,而学校各项制度的制定要多调研,多听取各方面意见,加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充分考虑到音体美学科的特殊性。教学管理既要抓教风建设,也要重视学风建设,建议出台相应规章制度,切实改变课堂教学纪律现状,真正提高教学效率。
    对于教学质量考核,要说到做到,增大奖惩力度,实行绩效挂钩,完善考核机制,优化动态管理。建议分类进行,对于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要分别制定相应的评价机制。要考虑到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
    关于实践教学,当前问题主要表现在不重视实验、实训课程,不重视课程设计,不重视顶岗实习工作上。因此必须加强对实验实训课的考核,组织相关老师去兄弟院校进行课程设计学习,尽早谋划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加强顶岗实习的管理。音乐和美术专业实践性很强,教师一致呼吁,学校能为音乐和美术教师的科研进修、学历提升、专业交流提供更多的平台,加快建设完善各类专业工作室和实践教学设施,为教师的创作实践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