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发言摘要(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1175

编者按12月29-30日,我校召开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院长温潘亚作《规范教学管理,加快转型发展,启动两项评估,大力提升我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工作报告,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报告中的许多问题都引起了广泛热议。广大师生员工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从目标定位和具体措施上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推动我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为此,本网选摘部分代表的思想观点与广大读者共飨。
 
    外国语学院李洪金:前不久,外国语学院被评为校“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这与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院教学工作以“夯实基础,努力进取,寻求突破、确保合格、争取优秀”为指导思想,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真抓实干,积极探索符合外国语学院发展的教改路径。一是狠抓教学常规,维持教学秩序。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各专业教学研讨会;推行微课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开展“示范课、过关课、微课比赛、课件比赛”等活动。三是教学建设重点突破,专业建设稳步推定。我院确立了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的专业建设思路,有的放矢地做好专业、课程、团队建设工作,积极打造省级教学成果。四是内培外引,改善教师学历职称结构。本年度我院选派1名教师赴南京大学访学1年,1名教师参加省教育厅“高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赴美国进修3个月,初步与3名博士(副教授)达成来校工作意向。五是加强实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度,我院师生120多人次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志愿者活动。
    2015年,我们将继续依照校第一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认真贯彻学习本次教学大会精神,进一步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意识,为顺利通过两项评估,为把我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做出外院人应有的贡献!
 
    教育科学学院王强: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我的体会就是“在学习、实践、反思中成长”。
    首先要努力学习,向身边的同行学习,向工作对象学习,向本领域的专家学习,向学生学习。心理学是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我利用百姓阳光屋这一平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在服务过程中积累咨询经验,为课堂教学提供素材。同时积极参加校外相关培训,认真做好笔记,为课堂中的案例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持。
    第二要勇于实践。在教学目标上我追求科学性和实用性,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和差异度,在教学方法上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和民主性,在教学效果上重在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课堂上我特别重视学生的思维是不是被激活,因此我总是精心设计提问,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心理上的认知冲突,使学生处于一种积极思考的状态。
    三要不断反思。反思是教学创新的动力,是专业成长的关键。通过不断反思,建立假设探索新的行动方案来改进课堂教学。
    教学是一门科学,科学需要求真;教学也是一门艺术,艺术需要创造。今后,我在教学上将继续努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