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发言摘要(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1190

编者按12月29-30日,我校召开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院长温潘亚作《规范教学管理,加快转型发展,启动两项评估,大力提升我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工作报告,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报告中的许多问题都引起了广泛热议。广大师生员工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从目标定位和具体措施上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推动我校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为此,本网选摘部分代表的思想观点与广大读者共飨。

    人事处吕林:人事处今年以来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通过实施135人才工程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2014年共引进17名博士,2015年计划引进50名博士。除了引进人才,我们计划在校内培养30名博士,所以我们要给准备考博和正在读博的老师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条件保障。同时,我们鼓励各位教师申请各类在职培训,各院系设计更多的培训项目,让更多的老师获得培训的机会。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启动了岗位聘用工作和绩效工资改革,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导向性,向一线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倾斜,坚持学校发展带动个人进步,体现民生为基的方针,坚持制度的激励性,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坚持制度的制约性,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倾向。
    本科高校的建设对我们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李书记在2014年人才工作会议上要求我们切实做到五个“度”,即人才特区建设要有高度,人才引进要有气度,“135”工程要有力度,具体工作要落实进度,加大密度。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教学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做好服务工作。

    后勤处王铭:我们后勤部门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优先教学、保障教学、服务教学”为宗旨,以“师生第一,服务至上”为工作理念,以“确保教学中心,转变服务理念,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为工作思路,全力以赴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服务。
    一是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构建后勤保障体系。在制度保障上,我们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构建较为完善的后勤服务运行体制;在饮食保障上,我们把饮食卫生安全工作作为后勤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食堂的平稳运行;在设施保障上,管理人员积极提高专业水平和科技能力,加强后勤设施的维护保养,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二是优质高效地做好招投标工作,为改善办学条件提供后勤保障。我们招投标办公室根据相关规定要求,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对教学所需的采购项目优先进行招投标,及时完成了大量的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的建设和搬迁工作,保证了学校教学的需要。
    三是注重绿化、亮化、美化工作,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我们努力打造绿色校园、环保校园,先后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三校区进行了绿化美化,还动员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到校园的绿化美化行动中来。
    四是充分利用节能措施,积极构建节约型校园。我们以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普及使用先进科学的水电计量器具和节能产品,对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实训中心及学生公寓等公共区域的用水用电落实节能措施,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